自然步道
 
芝山岩步道
地理位置
  芝山岩位在陽明山腳下,為一座孤立的小山丘,海拔最高僅 約52公尺。早期士林移民漳州人覺得它像故鄉的「芝山」,所以將之稱為「芝山岩」。




地質
  全域為二千多萬年前所形成的大寮層砂岩,屬於海相地層。 地質景觀豐富有:風化窗、洋蔥石、海相化石、太陽石、層理、節理、落岩塊……等,是觀 察台北盆地的形成很好戶外教室。




生態現況
海岸植物:
  芝山岩曾經歷過鹹水湖、淡水沼澤的環境,至今還可以在此 看到「搭肉刺」、「皮孫木」等生長在海濱的海岸植物,成為環境變遷的證據。

巨木景觀:
  芝山岩以面積不到 10 公頃,卻擁有 280 餘種的原生植物 。自清朝以來即禁止砍伐,在日據時代更頒有保護法令,於是古木參天,巨木多見。

黃葉景觀:
  芝山岩有為數眾多的無患子、糙葉樹、楓香…等巨木,都是秋冬落葉的樹種,因此秋 冬時節片片黃葉綴滿山頭,是台北地區難得之秋季景色。

纏勒植物景觀:
  纏勒現象為熱帶雨林植物特有的生態特徵。芝山岩步道邊處 處可觀察到各階段的纏勒現象, 尤其是矗立於山頂樹木園的「千年食樹大王」顯現纏勒 現象已經進入絞殺階段,這也同時指出此地森林發育已經非常久遠。
人文歷史

史前文化時期:
  芝山岩是台灣地區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文化遺址,涵蓋年代從 7,000到2,000年前,極具歷史價值。

漢人移墾時期:
  滿清時期到士林開墾的多為福建漳洲人,在芝山岩建惠濟宮 供奉原鄉神明「開漳聖王」,設文昌祠義學,開啟士林文風。

日據時代:
  日本政府據台後,在芝山岩成立第一所「國語傳習所」,塑 造芝山岩為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。 
 

路線

公車

◆ 中正路《福林里》站/255、260、206、303、304、620、101休閒公車
◆ 至誠路《芝山公園》站/206、105休閒公車
◆ 雨聲街《陽明醫院》站/220、267
◆ 中山北路《福林橋》站/203、216、220、267、279、280、285、310、603、606、612、中山線
 

捷運

淡水線《士林站》→中正路→雨農路→芝山岩
淡水線《芝山站》→外雙溪河堤→芝山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