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步道
2019/09/12
基隆河口聚落系列演講&踏查
基隆河口兩岸分別是社子島和關渡平原,這是一片廣闊美麗的溼地,由於大台北都會防洪計畫而在禁限建半世紀,至今社子、洲美、八仙仍彷彿塵封在歷史。然而持續有開發的壓力,你知道大巨蛋原本要蓋在關渡平原嗎?你知道關渡平原的農村逐年消失嗎?
為了保留這珍貴的河岸記憶、農村文化在你我心中,為喚起臺北人對河川環境的重視,7~9月我們特別配合本會承辦的和平青草園綠化教室週四課程時間,安排基隆河口聚落系列演講和踏查,歡迎大家早上聽演講,下午一起去社區訪查。

演講時間和主題如下:
場次 日期 課程名稱 講師
1 7/4(四) 社子島文化地景和面臨的威脅 康旻杰(臺大城鄉所副教授)
2 7/18(四) 關渡老街的人文風貌變遷 黃富三(臺大歷史學系教授、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)
3 7/25(四) 老鼠有剋星—猛禽生物防治案例分享與棲架架設教學 黃子倫(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學生,負責猛禽棲架相關事物)
4 8/1(四) 消失的士林軟橋農村聚落 孫細(北市中正高中地理老師、《軟橋》紀錄片拍攝人)
5 9/5(四) 洲美的故事 郭琬琤(東吳社工系專案教師,洲美社區發展協會、洲尾。土也)
6 9/12(四) 一條河流,各自表述 洪淳修(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碩士、《河口人》拍攝人)
 
一、主辦單位: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、自然步道協會
二、上課時間:每週四上午9:30~11:30
三、報到地點:和平青草園綠化教室(萬華區西園路及艋舺大道交叉口公園內紅磚一樓建物,從捷運龍山寺站(1號出口往左走西園路)或萬華火車站步行皆大約5分鐘
四、費用:演講免費;下午踏查酌收報名費:學生100元,非學生200元,現場收費,亦可現場報名。

※另為鼓勵大家做紀錄報導,每次訪查如繳交踏查報導或心得者,將經參加者互評挑選一篇最優的文章,頒發鼓勵獎金(從報名費中支付作為鼓勵),文章並會刊登在本會網站和會訊(可索取)。

有意參與下午場的朋友,請準備防曬、雨具和水壺、乾糧等。午餐、車資自理。

活動行程內容:


7/4(四)

08:50 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社子島文化地景和面臨的威脅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福安國中門口集合,前往島頭,路程尋訪毛少翁社翁姓人家、工廠、宮廟軒社,記錄老樹昏鴉、感潮豆娘四斑細蟌
17:30 推薦社區美食 社子島第一辣(溪洲底小吃)

  推薦影片⇒          獨立特派員 誰的社子島  2017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獨立特派員 走進社子島  2018

社子島禁建將近五十年,要不要開發一直成為歷任台北市長的難題,前市長郝龍斌說要讓社子島成為台北曼哈頓,現任市長柯文哲則是一開始提出社子島成為台北威尼斯,現在則有生態社子島的規劃。但這些願景不只涉及了都市計畫,還有大台北的防洪計畫:堤防將從現在的6公尺提高到9.65公尺,以符合200年的洪水重現期。但是這樣的治水思維,是否足以因應極端氣候的年代,各方有不同的見解。另一方面,生態社子島開發案,是否需要全區區段徵收,引發爭議。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拆遷安置方案,無法獲得居民的認同。他們擔心,一旦執行,社子島上萬居民當中,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,會被迫離開家鄉。

7/18(四)

08:50 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關渡老街的人文風貌變遷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 關渡站集合,由世居在此的黃老師帶領,考察城鄉街景變化

  推薦文章⇒          黃富三訪談-由關渡小地方看大歷史

7/25(四)

08:50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猛禽生物防治案例分享與棲架架設教學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 唭哩岸站集合,巡八仙圳前往中八仙收割後的水稻田,吃八仙米作成的冰淇淋(需自費)後,開始棲架架設教學
  推薦網頁⇒          ​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

8/1(四)

08:50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消失的士林軟橋農村聚落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 芝山站集合,沿磺溪考察文林北路巷弄的水圳和堤防二岸的都更近況
  推薦影片⇒          軟橋紀錄片  2009

中正高中美術班老師帶領同學校外寫生,留下五十幅作品,學生說會懷念這個有蝴蝶、像風一樣美好的日子。舞蹈班同學進入倉庫閣樓,將許多不知名的農具及文物搬回學校,頻頻詢問這些工具如何使用,老阿公馬上親身示範,才知是要用背的,透過訪談及調查,創編《軟橋的史、奪、離》舞劇在年度舞展演出,軟橋村民表示 舞劇裡的農民土地不斷被徵收,被迫搬離的橋段,演來讓人心有戚戚焉。 
用倒著走方式操作,同學們學得津津有味,也嘖嘖稱奇老祖先的智慧。影片裡,地方居民也將歷經七次徵收、被迫遷離,提供校地、公有地及科學園區用地的無怨無悔與無奈,表露無遺。目前雖已動工,但「人與河爭」「先拆後建」等問題需要大家的宣傳與協助!請大家熱心推廣。

9/5(四)

08:50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洲美的故事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 石牌站集合,進入洲美里尚未被徵收的9,10鄰
  推薦影片⇒          獨立特派員 洲美區段徵收記  2017

當社子島還在爭議未來的開發方式時,洲美里早已經通過區段徵收,進入到拆遷安置的階段。不過,相關的拆遷安置內容相當複雜,尤其是禁建之後所產生的違建問題。例如合法的三合院,兩邊護龍的翻修改建就成了違建,禁建違建並存的結果,導致洲美里出現了一個門牌竟然有多達26戶的狀況。產權複雜,也讓後續的購屋資格審查,出現許多爭議。政府喊出的先安置後拆遷,並不是所有居民都能獲得安置,甚至連承租的資格都沒有。區段徵收的開發案,一旦進行到拆遷階段,將有多少居民得被迫離開?

  推薦影片⇒          獨立特派員 搶在聚落拆遷之前 2018

今年即將被剷平、填上土方的洲美。對居民來說,這段兵荒馬亂的過程,根本無暇顧及什麼文化保存。但是社區工作團隊,也在這段期間,走入每個家庭訪談、測繪家屋。從老人家口中,記錄珍貴的生活與歷史,並且協助文化資產的保留。另一方面,一直致力於北投地區的文化團隊,也發現洲美聚落,擁有為數眾多的唭哩岸石老屋。搶在拆遷之前,不同的文化團隊,都想為洲美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9/12(四)

08:50報到、暖身
09:30-11:30 一條河流,各自表述
11:30-13:30 午餐自理+自行前往
13:30 唭哩岸站集合,走訪八仙圳、磺港溪、基隆河前往中八仙福德宮廟,看看河岸的變化。
  推薦影片⇒          河口人,城市農民曆預告  2006

河口人/有個村子叫八仙,在岸上就看得見台北101,順著潮水就能直通台灣海峽。河海交會的先天條件,滋養了這個百年漁村,但城市與海洋間的矛盾位置,讓河口人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。文明造就了城市光鮮的樣貌,卻混淆了河口人對河流的想像,阿公回味著爽口的赤翅仔,爸爸則對烏魚的油味作噁,而孫子卻想把河邊撿來的死魚放生....... 
城市農民曆/關渡平原 - 台北市最大的農業區,上百公頃的農地,來自屏東的阿郎夫婦,其耕地就佔了平原的三分之一,只是廣大的農地加上與城市距離,並未給阿郎帶來絲毫的利益,反倒讓開發所帶來的災難,在第一時間降臨這裡,財團購地、廢土傾倒、焚化爐落塵、休閒與農業的衝突阿郎除了要應付天災地變,還要面對這些農民曆上沒寫的事,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耕地,慢慢地被這個城市給吞蝕。

  報名連結:
https://www.beclass.com/rid=22415955d01c52c3a3fa
BeClass報名參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