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步道
 
紅河谷
地理位置
  紅河谷位於烏來鄉的紅河,河谷為南勢溪長期切割所形成 ,南勢溪流經此地,形成一個大彎,在現在的紅河谷橋前的數塊巨岩因受切割或擠壓成高數公尺、傾斜 四十五度的岩石,溪谷岩石奇形怪狀,加上旁邊一條支流襲奪形成一大片岩層傾斜的河床, 造型相當奇特。據當地居民口述紅河谷舊稱「加九寮」,很久以前,一群台大的學生前往當地遊玩 覺得當地的地形很有早期電影「紅河谷」的氣勢,故在溪旁的大石頭上寫下「紅河谷」三字竟成 為此地的地標。當地居民亦喜歡「紅河谷」做為他們聚落的稱呼,久而久之又在民國七十年代經鄉公所更 名後,此地就有了「紅河谷」的正式名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地質
  走入 晏若仁攝影紅河谷,迎面映入眼簾的,除了青山綠水之外,溪谷中 如「千層派」的地形必然會攫住你的目光。是誰的巧手雕琢出如此巧奪天工的美景?首先得 感謝造山運動,那來自東南方的推擠壓力,使得原本平行地面的地層翻轉幾近九十度,岩層 走向大致與河谷方向平行,硬頁岩和細粒砂岩互層明顯可見;再加上南勢溪的溪水日以繼夜 的耐心琢磨,差異侵蝕的結果造就了眼前的感動。在吊橋東岸橋墩下的砂岩層還可以找到扇 貝化石呢!
  加九寮步道可見到粗窟砂岩地層,順南勢溪而行,沿途多處可見暗灰色硬頁岩的所謂「鉛筆」 或「蕃薯籤」構造,猶如千層派上灑上的起司絲,結構鬆散易崩塌,其破裂面有些銳 利如刀。
 
拔刀爾山步道     周順軍攝影生態現況
       紅河谷地域範圍雖不大但物種密度極高,天然的氣候條件及位於山谷 潮濕的地形,除適合蕨類植物的生長,更為台灣低海拔潮濕闊葉森林型態的代表。
  紅河谷因為位居加九寮溪與南勢溪的交會口,擁有豐富而完整的溪流生態。其連接往拔刀 爾山以及烏來的步道系統,更拓展了整個區域的腹地,可為北台灣溪流生態系最佳的詮釋。
 
人文歷史
  紅河谷當地居民約有二十戶人家,大多為日治晚期移入,以 伐木或務農為主;台灣光復後,轉為向林務局承租林地開墾,以種柑橘和桂竹筍為主業。第 三代如今皆為中生代,近年亦陸續向外發展,留在村莊裡的大都為退休的長者及正在唸書的 小孩童。

路線

公車

在台北市公保大樓前搭新店客運烏來線,於加九寮站下車即可。

捷運

台北往烏來方向,過新烏路11.5公里處,於「紅河谷溫泉」處右 轉約2.5公里處即可進入紅河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