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步道
 
小油坑、七星山、冷水坑
    從小油坑經七星山主峰、東峰到冷水坑這條路線,屬於臺北大縱走第三段中的一部份。

    七星山是臺北第一高峰,山形優美、山勢雄偉,是北部一大勝景,也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中心區。不分假日、平日,登七星山的民眾真是絡繹於途,特別是每年的元旦早上登七星山,是很多臺北人的重要儀式。七星山的登山口主要有4個,包括: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旁的苗圃登山口、小油坑登山口、冷水坑登山口和夢幻湖登山口。其中小油坑登山口因海拔800公尺,距離主峰只有1.6公里,是距離最近、落差最小,被公認是最容易登頂的一個登山口。

    從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,在小油坑站下車,先欣賞小油坑噴氣口、七星山山景(往停車場入口方向走可以看到七星山山頭)及在遊客服務中心補充飲水、用過洗手間後,就可出發囉!登山口位在公車站牌旁,安山岩石階步道在箭竹林、芒草原間逐漸陡上,視野也越來越開闊,回頭展望小油坑遊客中心、停車場和周邊的小觀音山、大屯山和竹子湖山景。0.4公里開始,步道兩側山壁不時可見白煙裊裊升起,空氣中瀰漫著硫磺氣味。因為有眾多噴氣口,此區也是崩塌盛行地,步道旁可看到堆置大量排列整齊的蛇籠和砂包,避免崩塌損壞路基。0.6公里處設有寬闊的觀景臺,這裡的視野廣闊,可展望大屯山、小觀音山到竹子山山景,不少登山客在此休息,之後一路平坦。到0.8公里附近出現規模較大的噴氣口,周邊的岩石有黃、白、黑等顏色,有點類似在龍鳳谷看到的景象。

    0.8到1.0公里是此步道沿途特別陡的一段,有近直角的階梯。1.0公里處也設有木棧的觀景臺。同樣是展望大屯山、小觀音山到竹子山的方向,這一段屬於北向坡,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,風勢很強,解說牌也特別以此為題,介紹七星山北向坡的常見鳥類。往另一方向回望,七星山頭已經在望,可見山頂人影晃動。到大約1.2公里處,包括七星山主峰、東峰和旁邊一個個被古人想像為北斗七星的小山頭都明顯可見,隱約也可聽到山頂的人聲了。經過最後一段較為潮濕、泥濘、陡峭的路段後,終於抵達主峰頂。

    大致上,這一段步道周邊植被以箭竹林、芒草原為主,偶有假柃木等灌叢夾雜其間,而路邊則有不少臺北堇菜和大花細辛的植株。
主峰頂是一塊寬敞的平臺,上面設有一根高大的木頭主峰柱,和一根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「西」字拓印柱。主峰頂上人潮眾多,特別是排隊與主峰柱合影的人群形成一條長長人龍,也有不少人在此席地而坐用餐,人流也持續不斷、絡繹不絕,幾乎難有容身之地,且冬季時山頂風較大,無法待太久。因此只在此拍幾張山景、人潮,就匆匆往東峰前進。

    從小油坑到主峰頂這段步道,只見國家公園於沿途每0.2公里設置的小指引牌,上到山頂才再看到大型指標牌,其上套有臺北大縱走的綠色三角箭頭,指引著下一站往東峰的方向,對以完成臺北大縱走行程為目標的遊客,這個綠箭頭看來特別親切。

    主峰往東峰的距離只有0.3 Km,坡度相對平緩,所以可以很輕鬆的到達。東峰回望七星主峰氣勢雄偉,另一側可眺望北海岸、金山、磺嘴山、擎天崗、冷水坑和遠處山稜線,視野寬闊。山頂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「東」字拓印柱,上面也有臺北大縱走的LOGO和2020字樣。東峰頂的腹地不大,且亂石不少,幾乎難有停下休息的空間,且一樣在冬季時風很大,無法待太久,與拓印柱合影後,繼續往冷水坑方向前進。
    這一段全是下坡路,雖然階梯陡峭,但慢慢走,非常輕鬆。步道沿途視野十分寬闊,包括:夢幻湖、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兩座紅白色高塔、七星公園等都在腳下,遠處紗帽山、北投、關渡平原和基隆河、淡水河匯流景象,都一覽無遺。

    路旁則繁花盛開,3月初正是臺北堇菜盛開的時期,沿途隨處可見它挺著一隻隻小蝴蝶般的身影;除此之外,可見大花細辛葉色變化萬千的心形葉,一叢叢的長在路邊,而佛氏通泉草、臺灣胡麻花、山寶鐸花也正是花期,不時給人一點驚喜。步道沿途另一生態特色景觀,是可見箭竹和芒草原間的山谷地,長出大量的樹木,正是觀察森林生態演替過程中,從山谷開始逐漸向高處恢復的現象,且發現其中不少是北降植物的代表--昆欄樹。有趣的是,昆欄樹和紅楠常伴左右,3月初可見兩者都向上挺起葉苞,也相當吸睛。

   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現象是距離冷水坑約1.2公里處,有一休息平臺,周邊有些人為棄置的果皮等,等我和其他遊客坐下後,1隻松鼠便跳了過來,不久後,甚至有2隻竹雞也靠近,並在周邊低頭覓食,完全不在意人、沒有任何緊張感,顯見此處除了隨意棄置的食物垃圾吸引野生動物,可能也有人會餵食。當然,隨意棄置食物垃圾或餵食野生動物,都是我們不認同的行為,也違反了國家公園推動無痕山林和生態保育的守則。

    在距離冷水坑0.8公里處,有一指標牌分別指引往七星公園和冷水坑,七星公園即位在往苗圃登山口的叉路上;到0.7公里處,則是一處寬闊空間,這裡是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七星山發射臺的所在位置,兩座高聳紅白色的高塔,相當顯目;這裡也是分別前往夢幻湖和冷水坑的分叉路。往冷水坑的這一側0.6公里處,有一塊很大的廣場,設有石桌、石椅,並設有一座兩層樓的涼亭。

    最後的這一段,就在展望冷水坑、擎天崗草原的路途上,緩步往下走,不久後就到達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和停車場。這裡主要有小15公車可以往士林、劍潭捷運站,或也可搭乘108遊園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轉搭其他班車。臺北大縱走的路線則是繼續往擎天崗、風櫃嘴方向走,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建築前方右手邊,矗立的指標牌上就有綠色三角箭頭指引方向,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跟著綠箭頭走囉!
 

路線

公車

從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至小油坑站下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