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步道
 
象山步道
 地理位置 

        象山位於台北市信義區,屬於台北盆地東南丘陵的一部分, 因山形似象山而得名;與附近的虎、豹、獅山並稱四獸山,同為南港山系的側稜延伸。海拔 標高183公尺,山雖不高,但前無屏障,台北盆地一覽無遺,是登高眺望的好據點。 



人文歷史
        象山所屬的四獸山昔日屬松山區,其人文特色與松山的發展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松山舊稱錫口,早期是平埔族的「貓里錫口社」,清乾隆十年(西元 1745年)漢人來此開墾,漸漸形成一個大城鎮。並因鄰近基隆河而成為重要的港口,曾經商 賈雲集鼎盛一時。後因河道淤積,加上台北、基隆間鐵道通行,使錫口逐漸沒落。日據時代 ,日人將錫口改名「松山」,沿用至今。



       出露於象山的地層,是由2,100~1,950萬年前的海相沈積大寮層,與1,950~1,800萬年前的濱海相沈積石底層所組成,皆是由華南古陸塊沖刷沈積而來的古老地層,以石底層的分布較廣。蓬萊造山運動將古老地層推擠出地面,因西北側巨大節理崩落,裸露出石底層底部壯觀的厚層砂岩,形成近乎垂直的陡峭岩壁,極具觀賞價值。


生態現況
        象山是台北東區一座完整的山稜,坐東朝西,內有稜線、岩 壁、山坡、山窪、山谷等微環境的分化。象山自然步道則是選擇沿著象山西側山腰及山稜, 環繞成一完整的循環路線,涵蓋沿線多樣之自然生態景觀。
       山稜環境屬巨岩地形,植物相多為低海拔、岩石地的向陽性植物,如:黃杞、青剛櫟、 大明橘、大頭茶….等。西側山腰以山窪環境為主,是一遮陽多濕的區域,筆筒樹、菲律賓榕是代表性的優勢植物;此外以金狗毛蕨為主的大岩壁亦是西側步道的主要景觀,岩生植物眾多。從靈雲宮進入步道不久,有一段山谷環境,該區山黃麻成林,林下則密生海南實蕨, 頗具特色。
       整體而言,象山曾為相思樹造林地,所幸經過相當時間的保護,又因台北地區植物發展潛力旺盛,才讓這片森林重獲生機。迄今,象山的大部分地區已由自然萌發演替中的天然林,逐漸取代人工相思林。

路線

公車

 ●永春高中站/27、46、259、299、504、33、信義幹線(市公車)
 ●松山商職站/258、忠孝幹線、信義幹線(大有)、263

捷運

● 淡水或中和線《火車站》→公保大樓搭乘信義幹線、或希爾頓前搭乘259、299、忠孝幹線
● 木柵線《大安站》→搭乘信義幹線
●《忠孝復興站》→搭乘259、299、504、忠孝幹線